2006年3月9日 星期四

Be your own scientist

and Have Fun.

Don't let others tell you what to do.

 

今天上MMI200D最後一堂課時,老師帶全班做了一個In vivo Expression Technique 的Brainstorm後下的結論。

聽起來很簡單,我也知道,想在Science的領域(或是任何領域)闖出一番名堂,是不能follow別人的腳步的。You got to think of something different。

但是這又談何容易呢?對於一個剛起步的PhD學生,一切都還在摸索階段,常常如身處五里霧中摸不著方向,更何況走出自己的路!

 

這些日子以來總是覺得自己研究上的進度異常緩慢,因為什麼都要自己來,自己想project的題目內容實驗設計,而很多東西又是我從來沒做過的。所以開始找資料,參考別人的作法。可是每個人的作法又有不同,常常看了很多paper之後還是不知道應該採用哪一種。在網路上找資料的速度又很慢。可能是我不太會有效並精確地search到我想要的資料。所以花在找資料看paper的時間總是比實際做實驗多很多。你可能會說為什麼不問別人呢?問問看實驗室的學長姊阿....這的確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對一個菜鳥來說。問題就在我們實驗室的生態是屬於自立自強型的。我是老闆正式收的第一個博士班學生,其他都是資深研究員或technician或post-doc,他們都已經頗能獨立做研究,也沒太多閒時間陪你耗。關鍵是他們的個性都是那種木訥安靜型的,不是問一句答一句問兩句答兩句,就是冷冷的不太理你。因此從實驗室其他成員身上能得到的幫助實在是有限。加上因為實驗室不在校區,跟其他班上同學除了上課外平常不會見到面,所以平時也沒機會討論.....。總之這一且都讓我常覺得isolated又很悶,甚至有些喪失動力了.....。

然後喪失動力之後又會開始責備自己怎麼不積極一點尋找機會增加互動,我總覺得是自己不夠努力,只要多花一些時間多看一些paper多找人討論一切就可以解決了。只是過程實在不容易阿,當找不到線索或是做不出好結果時,是很令人洩氣的。

 

好想念Lei's Lab,想念我師父。

 

有人帶著做實驗的感覺的確是很棒,但是總該要有長大的一天。能夠成為一個獨立的researcher不正是我出國唸書的目的嗎?如果碰到這麼點困難就放棄實在是太遜了。

 

我還是得更努力才行....加油!

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