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星期六

下雨了

下雨了

等待多時的甘霖終於在冬天已接近尾巴的時候降下了!

這個冬天Davis 一反常態的乾,相較於去年此時下雨下到Napa淹大水,高速公路還暫時關閉,今年只有稀稀疏梳幾個雨天。雖然晴天出門比較方便,看著那到了一月仍然枯黃的草,還是期待天降甘霖,讓大地恢復一片綠油油的生機! 一年裡頭也就這麼幾個月,舉目所及皆是翠綠。等過了四月,天氣開始炎熱,原本綠色的大地又要被一片枯黃所取代了。我還是懷念台灣那樣豐富多變,四季欣欣向榮的植物生態。

而且我也喜歡下雨天,坐在車子裡看外面的風景,看樹呀草呀房子都籠罩在一片淡淡的雲霧裡,感覺好浪漫!

昨天和一個美國好友Agnes聊天時,我告訴她我很懷念台灣的thunderstorm,她覺得很不可思議。也許,不是在那樣的氣候裡長大的人無法體會,在不方便之外,雷雨天可以那麼有趣,充滿回憶。

 

從以前,雨天就常常引發我各種遐想。我喜歡坐在家裡的窗邊,聽雨聲,看窗外的植物在風雨中搖擺,或鳥兒忙著躲雨的模樣。

泡一杯好茶坐在屋裡看書,外面風雨飄搖,屋裡卻那麼安靜溫暖,總讓我覺得很安心,peaceful。

 

國中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在籃球場打球,忽然一陣急雨來到。那是夏天的午後雷雨。我們興致很高昂,不肯跑去躲雨,直到全身快淋濕才肯衝到跑道旁的大榕樹下躲雨。每個人都很狼狽,可是空氣中的泥土香和歡笑聲一起印在腦海裡,多麼甜美的雨。

 

大一的暑假,朋友從北部來訪,一群人騎著摩托車到安平玩。雖然身為台南人,那卻是我第一次去四草大橋。一樣是夏天午後多變的氣候。等到我們吃飽喝足到四草大橋上看海,遠方城市的上空已經聚滿蓄勢待發的厚重雲朵。天空是灰暗的,海浪也是灰的。空氣很濕,還有海邊獨有的鹹鹹的味道,吹在身上都覺得黏黏的海風。忽然一道青色的閃電劃破黑色的雲朵照亮城市上空,隨之而來轟隆隆的雷聲。滂沱大雨即將來到,我卻捨不得離開。我在目睹大自然一場聲色俱佳的好戲,她的力量讓我敬畏,我覺得好渺小,彷彿就要消融在這場雨中,在海浪拍打岸邊與呼呼的海風聲中。

回家的路上,沒有帶雨衣的我們是迎著風雨一路飆回去的。沒想到,這樣躲雨的經驗卻在多年後成了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小段。

 

熱帶島嶼的子民總是和雨有著不可分割的情感吧!

 

記憶中有著數不清和雨有關的回憶,而且似乎,總是夏天。

 

Davis和台灣相反,雨季是在冬天。也許多年後,我也會有冬天的雨的回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