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世界上有好人也總有壞人

先說明,這裡的好人指的不是那種為了正妹做牛做馬最後還被發卡的人,而是那種,和他相處會讓你覺得這世界真美好的人。而壞人,也不是男生不壞女生不愛的壞人。而是生活中總難免會遇到,態度惡劣、目中無人、講話機車完全不顧他人感受的人。

遇到這樣的人,你要怎麼做呢?我從不主動招誰惹誰,當某人做了一件事或說了一句話讓我心裡不舒服,我不會馬上反擊(通常第一反應會是驚愕,接下來才是不解與厭惡),而是試著讓時間將這不舒服的感覺淡化,或為他找理由以解釋行為背後的原因。但是當這同一個人一而再、再而三的經由不同事件去刺痛你的時候,心結就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再難平息了。不解的是,怎麼會有人這麼粗魯無禮不尊重他人,到底他的教育是出了什麼問題?

怎麼樣去想像,在排球比賽當中,當你看到對方發過來的球落地的那一瞬間,直覺判定是出界而說出口(是否出界或是壓線常因你所站的位置,看到球的角度而異,大家常常說法不一,這就是為什麼正式比賽中要有線審阿!),站在一旁的隊友居然說:『喂,不要因為落後就耍這種小手段好不好?』天哪!到底是誰的心齷齪呢?我甚至不會想到要去耍手段以贏得比賽,更別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懷疑自己的隊友?我喜歡排球,也只想要開開心心的打球,但是每次打球總要見到那不斷刺傷你的人,難道凡事總無法盡如人意?

我選擇沈默,因為愛好和平的天性。一直告訴自己,遇到和自己不對盤的人,才是磨練修養的時候。這世界上有好人也就總有壞人。不遇到壞人,你不會懂得珍惜身邊甚或萍水相逢的那些將笑容與陽光帶進你生活中的好人。我很幸運身旁有一群正直善良、體貼有禮又很懂得為他人著想的好朋友們。這樣一想,正義的光芒集結起來足以把邪惡的黑影逼退了,壞人退散!!下次無可避免的再遇到壞人,我會知道我其實不必太把他放在心上,可以雲淡風輕不為所動。

3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把正統佛法傳入西藏並發揚光大的印度高僧阿底峽尊者,養了一隻超機車的潑猴。那潑猴唯一的專長是惹人生氣,藏人有天終於忍不住就問阿底峽尊者,為何要飼養那麼機車的賤猴。他回答說,藏人那麼尊敬他,如果他不養那隻潑猴,他如何能夠修練「忍辱」:p

Crystalstream 提到...

嘿~我是小雷!
你照的貓咪好可愛喔!
那個小黑貓好像我家的貓咪!超可愛 :D
(不好意思根本文沒什麼關係 :P)
不過我覺得世界很大,
就讓那些機車的人盡情機車吧!
自己看開點過得開心最重要囉 :D

Wich 提到...

嗨嗨~小雷好久不見!
沒錯,就跟哲文說的一樣,全世界的黑貓都長得挺像的
可惜我們把她撿回家才沒幾天她就離家出走了 XD
希望以後有機會去看你家的花花和蟲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