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音樂與生命記憶 - I

音樂與生命記憶 - I

晚上趁著一點空閒時間聽聽音樂relax一下

放了幾首老歌,情緒被緊緊扣住

沒有辦法抗拒的,回憶之輪被推動

而我在裡面隨之起舞

關於音樂譜出的生命記憶

是值得寫下來慢慢咀嚼

我知道這裡面有成堆塵封的或雪亮的、快樂或痛苦的回憶

有些或許在書寫的過程中才會慢慢浮現

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紀錄那些生命的片段,用音樂。

 

----------------------------------------------------------------------------------

 

對於所謂"流行歌"的認識,似乎是從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開始的

第一次對"錄音帶"這玩意有印象大概是小虎隊唱"紅蜻蜓"的年代

喔不,在那之前大概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二姨丈曾經錄了一卷英文老歌給我

記得那張專輯中有很多非常有名的電影主題曲

像是"閃舞十七"、"捍衛戰士" "狠將奇兵" "Because I Love You"等等

到現在還傳頌不歇的耐聽老歌

很有趣的是,我可以非常精準地記得在哪個場合中聽了什麼歌

那時候又和哪些人在做哪些事

每次回憶起那些場景,那首歌就會在腦海裡開始自動播放

就像MV一樣,每個故事有自己的主題曲

生命中的每一段時期,每個值得記憶的場景

都儲存在旋律與音符裡

當歌曲開始播放,故事也重新被轉述

 

我的第一個關於音樂與場景的記憶是在國小四年級的夏天

不記得是哪個同學的爸媽開車載了我們一群小孩到悟志水上樂園去玩

同行的有張岳中、王琳雅、周彥妤和...不記得有誰了,好像是蕭崇毅吧

之所以會記得是國小四年級是因為張岳中在四年級才轉到我們班

然後他五年級就跳級走了

去玩的那天我帶了那捲英文老歌的錄音帶在車上放

因為覺得這麼好聽的音樂應該介紹給大家才對

不知道除了我之外他們當中會不會有人還記得那次的出遊呢?

在我小小的心靈裡,那次的出遊是非常可貴的記憶

 

然後是六年級畢業前班上開的同樂會

我一樣帶了那捲錄音帶,放的是狠將奇兵的主題曲

很巧的是那陣子百戰百勝也用了這首歌當片頭曲

總之我覺得這首歌很酷,在這種熱鬧的場合放很能帶動氣氛

 

至於中文的流行歌,小虎隊應該可以算是我的啟蒙吧

紅蜻蜓總讓我回想起小學六年級

而它的歌詞也頗符合當時正準備畢業的我們

"我們的童年就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輕輕的吹著夢想慢慢的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玻璃彈珠越來越少,我知道我已慢慢地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正在飛,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還要飛,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

的確,小學畢業可以說是揮別童年的一個分水嶺吧

 

那陣子爸爸去了一趟日本出差

回來的時候帶回了一樣那時候十分fancy的東西 : 錄音帶隨身聽,AIWA的

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我第一次聽到從耳機裡流洩出的音樂時那種驚豔

那栩栩如生的效果,彷彿是有人在你耳朵旁邊直接唱出來一般逼真

閉上眼睛,你會以為自己坐在演唱會現場第一排的那種接近

當然,我也記得我第一次用隨身聽聽的是哪首歌:

方季惟的"怨蒼天變了心"

多年以後的現在重聽這首歌還是覺得很好聽耶

無論是歌詞或旋律都很讚

(網路上居然還能找到這首歌的mp3,真令我驚訝 :p)

 

 

沒有留言: